Bessetk

Warm heart, active mind.

写给《只是一个把戏》的一点评价

爱丽丝—奥利凡德铺子的小学徒:

呜呜呜呜我太惊喜了,从没想到会有人给我写一个长评!人生中第一次收到长评!谢谢!


信鸽:



@爱丽丝—奥利凡德铺子的小学徒
这是我在乐乎上发的第一篇文章,给我的小爱丽丝写一点评价。我写之前也没告诉你,字数也不多,权当给你一个惊喜。
这个故事是小石头给我发过来的,你为什么没给我发呢?是怕我知道你写的东西不都是那么明媚的吗?
说实话我确实很惊讶——我的小爱丽丝能够写出一个这样的故事。在我的印象当中,爱丽丝还是那个每天写温暖的睡前小故事的可爱姑娘。我真的没想到你会写一个这么,可以说是阴郁晦暗的故事。
你说这是你写过的最用力的作品,我想说,确实是太棒了。


整个故事的气氛都是闷闷的,从一开始两个人的吵架到最后番外里Asa全飞机上看Tom但是Tom却不知情,所有的情节都是一种……让人知道这绝不是一个大团圆结局的故事但是却不知道下一步会发生什么的感觉。心一直在向下坠却总是到不了底。
这个故事发生在伦敦再合适不过——那些混乱,颓圮,迷茫,凄婉,寂寥……所有那些交织的不明的情绪就像你写的,伦敦再平常不过的那种灰。


我看之前石头就告诉我,说最后两个人都死去了。我瞎想了很多结局,一直以为Tom会自杀,就连自杀的方法都想过好几种。
我真的没想到最后是这种处理方法。仔细想想,却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我想不出更出彩的结局了。
我看第一遍的时候,其实已经注意到了很多小细节。前后的呼应,意像和寓意都很清楚。悄悄夸自己,这些东西都需要一定的知识水平才能看懂。再光明正大夸你,能够写出这些物象还不让人觉得突兀,这是需要刻苦修炼的。(惭愧,我自己写东西都没这么用心过。)本来自己觉得自己理解的已经十分完整了,但是我看了线索以后才发现一篇原来这样篇幅的同人可以写的这么细腻——我敢打赌你是写手里面最用心的,没有之一。看完线索以后,我又重新读了一次,越发感到结构精妙。
文章每一部分的小标题都很切题,每一个伏笔都圆回来了,没有让人觉得缺些什么没交代清楚的感觉。
我的小爱丽丝真的是,太棒了。


刚刚咱们两个聊天,我问起你这篇文想要写的是怎样的感觉,你没说别的,只说当时你理大纲的时候,文档的名字叫做《来不及》。


那种错失的遗憾,绝望,失落,自责,突如其来的打击,悲痛,迷惘,不可置信……我都感受到了。虽然是淡漠的上帝视角,字里行间没有特别明显的情绪描写,但是那种揪心啊……就好像有个小人在用小刀划你的心,一点一点特别慢地割。不会流很多血但是会特别疼。


我很喜欢你的番外。我觉得两个人在一起就有无限的可能。他们可以一起去Tom说过的所有地方,可以在教堂里拥吻也不用担心违背教义而受到驱逐,可以在不向外出租婚礼场地的老城堡举行只有他们两个人参加的婚礼,可以在音乐厅一坐一整天……
我喜欢这些可能性。


天哪,我简直想给你写一篇后记。


对了,我很喜欢你写完以后在全文最前面引用的那句话:
『Love once begun will never end
   The lovers may die for love
   The dead in love may revive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 』


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
就像你说的,死亡也不能将他们分开。




评论

热度(5)